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男性的無聲殺手

楊聯炎 醫師 / 泌尿外科

攝護腺癌是美國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而它的致死率是第二名。依衛生署統計,民國八十八年它是台灣男性癌病發生率第六名,致死率第八名。僅民國九十一年即有七百多位男性因攝護腺癌而去世,是男性不可輕忽的威脅。

攝護腺是位於膀胱與尿道相連處,它可分泌攝護腺液,佔精液成分的三分之一。攝護腺癌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在早期大多無症狀;一旦有症狀,則多已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的情形,無法根治;所以稱攝護腺癌是男性的無聲殺手,十分恰當。

早期多無症狀篩檢攝護腺癌十分重要

由於早期多無症狀,因而篩檢攝護腺癌成了十分重要的課題。以前以肛門指檢來偵測它並不準確,又因切片的技術不成熟,使得攝護腺癌發現得晚,無法以手術或放射線來作根治。所幸自一九八○年代末期,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引入臨床作攝護腺癌的篩檢,再配合肛門指檢與成熟的切片技術(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指引下,以彈簧細針切片槍來切片)已使得大多數的攝護腺癌可以在早期偵測到,進而作進一步治療。

有家族史病人應從四十歲起每年篩檢

早期的攝護腺癌(臨床上的第一、二期)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的治癒率在七、八成。一旦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就無法根治。因而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建議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做一次例行篩檢:它包括了肛門指檢與抽血測PSA值。一旦肛門指檢不正常或PSA>4ng/ml,就應接受切片檢查,以進一步偵測是否罹患攝護腺癌。PSA在攝護腺有發炎、癌細胞都會上升,所以PSA高不一定罹患攝護腺癌。反之,PSA<4ng/ml也不一定表示沒罹患攝護腺癌,美國每年有四分之一新增病例,其PSA值是小於4ng/ml,所以肛門指檢不正常,但PSA<4ng/ml的男性仍應做切片檢查。而家族中有攝護腺癌或乳癌病史者,就應提早到四十歲開始,每年做一次篩檢。

多食大豆製品、茄紅素、維生素E、硒與綠茶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呢?目前認為低脂的飲食應可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另外,大豆類製品(如豆漿)、茄紅素(煮過的蕃茄含量較高)、硒、維生素E以及綠茶都有降低攝護腺癌的報導。以上的方法雖然不是每一個專家都認同,但基本上對健康都有益(只要不過量)。

攝護腺癌雖然是無聲殺手,只要男性朋友50歲後每年作一次攝護腺癌篩檢(肛門指檢與PSA),即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至於高危險群(家族病史有攝護腺癌與乳癌)則應自四十歲開始作篩檢。另外降低飲食中的脂肪,多食用大豆類製品、茄紅素、維生素E、硒與綠茶或可預防攝護腺癌,尤其是高危險性的男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