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攝護腺癌的診斷與分期

有症狀的攝護腺癌是很難根治的(因為已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 幸運地, 我們目前有肛門指檢以及攝護腺特殊抗原(PSA)作為篩檢的第一線工具,可以在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會比較硬,結節,甚至硬如石頭。

泌尿外科 楊聯炎 醫師


一、前言:

攝護腺癌在100年前被視為罕見的疾病。但目前已穩居美國男性癌病盛行率的首位,在台灣也已進入前十名,未來的排名也會繼續上升。這是男性平均壽命增加以及診斷技術進步的結果。現在我們已經能夠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進而給予適當的治療。本篇就是探討如何診斷攝護腺癌, 以及攝護腺癌的臨床分期。

二、診斷:

早期的攝護腺癌大多沒有症狀,等到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時,才會有症狀
出現。例如:
1.局部腫瘤的壓迫,造成頻尿以及排尿的困難
2.骨盆腔淋巴結轉移造成下肢水腫
3. 骨骼轉移造成骨骼疼痛

由以上我們可以知道有症狀的攝護腺癌是很難根治的(因為已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 幸運地, 我們目前有肛門指檢以及攝護腺特殊抗原(PSA)作為篩檢的第一線工具,可以在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

攝護腺是由纖維肌肉以及腺體組織所構成,它在膀胱頸處圍繞著尿道。直腸就在攝護腺的後側, 所以醫師可用食指經肛門放入病人的直腸,來觸診攝護腺,這項檢查稱為肛門指檢。 正常的攝護腺應該是柔軟有彈性的,如同大姆指根部的肌肉。攝護腺癌會比較硬,結節,甚至硬如石頭。美中不足的是大部分的攝護腺癌肛門指檢無法偵測。在下列的情況下肛門指檢不易判讀: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攝護腺結石,做過切片或做過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者。

十多年前攝護腺特殊抗原(PSA)開始在臨床上廣泛使用,已大大地提高攝護腺癌的早期診斷率。 攝護腺上皮細胞與癌細胞都會分泌PSA,但癌細胞會分泌十倍以上的量。所以經過抽血檢驗PSA 大於4ng/ml的病人,臨床上我們就高度懷疑有攝護腺癌的可能。 雖然PSA是臨床上最佳的腫瘤指標,但百分之二十的攝護腺癌病人,其PSA值是在正常範圍內(≦4ng/nl)。
而攝護腺炎,肛門指檢, 切片也會讓PSA超過正常值。 一旦肛門指檢不正常或PSA超出正常值,臨床上就應懷疑攝護腺癌。

如何診斷攝護腺癌呢?切片是唯一的方法。在過去的時代,攝護腺切片需半身麻醉, 而且有許多併發症。所幸在科技的進步下,泌尿科醫師可以用超音波的探頭,經過直腸來掃描 攝護腺病變,包含發炎、腫大、結石或腫瘤等,同時可精確地引導切片針,進行病灶性的切片或 系統性的切片,以確定有無攝護腺癌。

以上的檢查我們稱〞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攝護腺切片〞。

這種檢查可以幫助泌尿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同時因為超音波不是放射線,所以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因此可進行多次檢查。對於某些情況,醫師需追蹤治療後之攝護腺變化情形,有相當大的幫助。 以內視鏡切除部份攝護腺(即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是治療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困難的手術。
它不是診斷攝護腺癌的方法,但百分之十的病人做這個手術後,會意外地發現癌組織。 PSA高於正常值應先做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攝護腺切片,絕不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

筆者在美國休士頓貝勒醫學院作泌尿腫瘤科的臨床訓練時,攝護腺癌大師史卡第諾醫師 (Dr. Peter T. Scardino,筆者的老師)一再強調此點,而這也是全世界泌尿醫學界的共識。 但台灣卻有不少的病人卻因PSA高就做了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這個程序不對!應先做攝護腺切片, 若無癌細胞,而且病人有攝護腺肥大合併解尿困難,才需做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

為了早期診斷攝護腺癌,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建議五十歲以上男人每年做一次篩檢: 抽血測PSA及肛門指檢。其中任何一項檢查結果不正常,則應做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 攝護腺切片。若有家族病史(父親或兄弟有攝護腺癌)則應自四十歲起每年做一次。本院也採行同樣的做法。

三、分期:

根據TNM(腫瘤,淋巴結以及轉移)系統的分期:
第一期(T1):藉由PSA升高切片或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而診斷出
第二期(T2):肛門指檢有不正常的觸診
第三期(T3):癌細胞已侵犯出攝護腺鞘膜或侵犯儲精囊
第四期(T4):侵犯鄰近器官


淋巴結是否有轉移可藉由電腦斷層來評估,但實際的診斷必須靠 淋巴結摘除術以及病理檢查。 攝護腺癌最常見的是骨骼轉移,可以用核醫骨骼掃描來評估。 一般若PSA大於100ng/ml,則大多已有骨骼轉移。 跟大多數的癌病相同,攝護腺癌若能早期診斷, 方能根治。若無淋巴與遠端轉移,第一期與第二期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效果頗佳,第三期的治療 仍有爭議,而第四期的病人應以男性激素去除法(荷爾蒙療法)為主來治療。

四、結論:

攝護腺癌與其他癌病相比是相當溫和的,但愈年輕的病人,惡性程度愈高,若不早期診斷與治療, 死於攝護腺癌的機會很高,而且發病後的生活品質十分地差。所以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做 肛門指檢與抽血檢驗PSA。
若有任何的異常,則應做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攝護腺切片, 以求早期診斷進而早期治療,方可延長壽命且增進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