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攝護腺疾病

一般而言早期癌病可實施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或放射腺治療而治癒,而對於末期轉移性癌病,主要是予以荷爾蒙治療,有80%病人療效良好。 攝護腺疾病的治療原則應注意生活品質的維持與生命的延長,任何攝護腺疾病即使是癌,祇要注意防患及早發現,皆可治癒。

泌尿外科 張樹人 醫師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位於膀胱下方,直腸肛門前面及恥骨後方,大小如核桃,攝護腺所分泌的液體大約佔精液的20%,此液體有助於精蟲的活動及與卵的結合。
人類尿道在膀胱出口處(即膀胱頸),穿越攝護腺的中心區,另在攝護腺後方有來自鼠蹊部的輸精管經骨盆腔及膀胱後方進入攝護腺直達尿道,男性射精時膀胱頸會關閉,促使精液往前射出,男性於青少年期即開始分泌男性激素,促成第二性徵的發育同時攝護腺也因男性激素的刺激而成長,到了40歲進入成長加速期,60歲後又趨於緩慢,因此有一半的男性於50歲左右,開始感覺到頻尿、解不乾淨,甚至有些困難。

攝護腺疾病之檢查

尿液檢查:查有無血尿、泌尿道發炎及蛋白尿等情況。

肛門指檢:因攝護腺就位於直腸前面,手指由肛門插入即可觸摸攝護腺背面外圍區(注意非整個腺體),通常這種檢查可大略評估攝護腺大小;而攝護腺有90%即出自周圍區,因此若觸摸到硬結節則有可能是惡性腫瘤。若攝護腺有發炎情況時,指端觸摸處會疼痛,這時可按摩攝護腺待分泌液擠出做抹片或細菌培養。

抽血檢查:判斷有無因排尿受阻後引起的尿毒現象及測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有無升高情況用以輔助診斷攝護腺癌。

尿流速測定:可以客觀的得到解尿速度變化的資料以瞭解攝護腺阻塞尿道的程度,並協助決定有無手術的必要。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可正確量出攝護腺大小及掃描有無癌病或癌病局部擴散情形,及引導系統性攝護腺穿刺。

靜脈腎盂攝影:掃描透視腎臟、輸尿管、膀胱看有無結石、腫瘤、先天異常、阻塞等情況,提供整個泌尿道功能及結構上的分析。

膀胱鏡檢:可直接檢視尿道、攝護腺、膀胱內壁,看有無病理性的變化。

常見的攝護腺疾病簡介

1. 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炎的發生多來病人自尿道的感染或內在腺體管道阻塞所造成,與性關係無關。急性發炎可造成寒顫、高燒、小便困難、頻尿、會陰部骨盆不適等急發症狀,一般需要住院,靜脈注射抗生素,並予以症狀性治療。此時攝護腺腫痛發炎,不適合做任何侵犯性檢查,一般住院一週左右,需繼續服藥四週以避免變成慢性發炎,至於慢性攝護腺發炎因根治不易需較長時期服用抗生素,慢性發炎常常帶給病人尿道、骨盆腔、外陰部不適、症狀變化多端且糾纏不清,是相當頑抗的一種發炎狀態,年青男性的攝護腺疾病多屬此兩種情況。


2. 良性攝護腺肥大:
大部份男性50歲以後,攝護腺包覆尿道部份已腫大到開始壓擠尿道,造成小便困難,刺激膀胱增殖肥厚,產生頻尿、夜尿、尿不乾淨、小便變細弱等症狀,阻塞久後亦可能發生感染、結石、血尿、尿毒症等較嚴重的併發症,目前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方法有服藥及手術。 藥物主要有男性激素接受器阻斷劑(Proscar),於服用3-6個月後,攝護腺可平均萎縮20%左右,然需終身服用。另一種阿爾發阻斷劑(a-block)可使攝護腺放鬆,改善阻塞狀態。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方法主要是使用膀胱鏡經尿道將肥大阻塞尿道部分予以刮除,電燒或雷射燒灼等,製造出通暢的管道,在熟練的內視鏡手術者操作下,幾無併發症,一般不需輸血,住院3-4天,手術效果大多可保持10年至15年不須任何其它治療。治療的選擇應配合病情,因此泌尿科醫師應與病人討論各種治療方法,選擇最適合的一種。


3.攝護腺癌:
男性於40歲以後即應有自己可能罹患攝護腺癌的警覺性,90%的癌病灶位於週圍區,因此癌病在早期大都沒有任何症狀,唯有靠肛門指檢、抽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方能早期診斷,至於癌病擴散後可造成尿道阻塞、血尿,若轉移至骨骼可造成骨頭疼痛,其它亦可轉移至肺臟、肝臟等而產生各種相對性症狀。
一般而言早期癌病可實施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或放射腺治療而治癒,而對於末期轉移性癌病,主要是予以荷爾蒙治療,有80%病人療效良好,但其中有半數病人的存活率為二至三年,對於一些嗜吃油性食物,具家族癌病史,尤其血親中有攝護腺癌病例,性關係不單純者,應於50歲後接受定期檢查,當有解尿突然變困難,骨頭疼痛時,最好立即找泌尿科醫師做一徹底之評估。

觀念提示

1. 攝護腺疾病的治療原則應注意生活品質的維持與生命的延長,任何攝護腺疾病即使是癌,祇要注意防患及早發現,皆可治癒。
2. 良性攝護腺肥大,不會變成攝護腺癌,此兩種疾病可並存,或單獨發生,不成因果關係。
3. 性能力的衰退,與攝護腺疾病,並無直接關係,但困擾人的攝護腺疾病症狀,是可影響性的表現。
4. 良性的攝護腺肥大是歲月的成果,治療與否,取決於解尿問題是否困擾日常生活,或已發生併發症,但與攝護腺大小無關。
5. 性活動多寡,與攝護腺疾病不成因果,然定期性射精,有助於緩解攝護腺之壓力。
6. 早期攝護腺癌是沒有症狀的,男性50歲以後最好每年看一次泌尿科醫師做一評估,在任何時間有急性解尿問題時,即應立即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