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攝護腺插種近接治療


安全、快速、併發症少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攝護腺醫療團隊

超音波立體定位導引插針核種如何進行?
問:「攝護腺癌插種近接治療」雖然有安全、快速、併發症少的優點,但過去國內很少聽到,請略述治療的過程。
答:攝護腺癌插種近接治療在國外已有二十年以上經驗,是成熟並普遍適用,療效確認且副作用少的治療選項之一,這樣的技術,我們希望把它引進提供給國內民眾做選擇。治療時是泌尿外科醫師和放射腫瘤科醫師一起合作。病人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之後,從肛門伸入超音波探頭看清楚攝護腺,以及周遭器官,在電腦上標註好後,自動畫出3D立體圖,並算出各部位放射劑量,放射腫瘤科醫師調整得出滿意的治療計劃,再依計畫插針。插針由泌尿科醫師在超音波影像導引下經由會陰部進針,透過金屬柵板插入約十五到二十根細針到定位,再交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操作儀器將核種送到攝護腺定位,然後移除細針。隨著核種一顆顆植入,影像同時標記植入部位,直接3D立體建構出來,放射劑量隨時更新,即時掌握。同時避免直腸、膀胱這些周圍的器官接受過度放射劑量。

手術當天或觀察一晚就可以回家
問:「攝護腺癌插種近接治療」全程費時多久?
答:整個過程大概是二到三個小時。當然我們還要注意核種是不是有移位或是跑到其他不應該去的地方,所以我們會在膀胱灌注顯影劑攝影,確認核種集中在攝護腺內,同時整個手術房也用精密探測儀檢查是否有微量放射線,確定核種都在攝護腺裡面,手術才宣告結束。此時病人會帶著一根導尿管去恢復室休息,等到麻藥退了就可以移除導尿管,順利解小便後原則上就可以回家,或住院觀察一個晚上。所以半天就可以完成整個治療。

選擇插種近接治療有何優勢?
問:「攝護腺癌插種近接治療」在治療上跟外科手術或體外放射治療相比,有何優勢?有何缺點?
答:插種近接治療在國外是跟手術切除以及體外放射治療相提並論的標準首選治療之一,其特色在於插種治療快速並且安全,術後恢復快,同時放射劑量在體內緩慢釋放,既能達到足夠治療劑量又能減少併發症。缺點是核種取得不易,目前須由國外進口,健保尚未給付前自費負擔較大。

所有的攝護腺癌病人都可以選擇插種近接治療嗎?
問:「攝護腺癌插種近接治療」做為選項之一,會不會因腫瘤大到某一種程度或是移轉到其他地方,病人無法選擇這種治療?
答:插種近接治療是針對侷限在攝護腺裡的攝護腺癌才會建議的選項,只有當我們相信癌細胞只侷限在攝護腺裡面的時候,這樣的治療才是適合的。我們訂定一系列標準篩選低淋巴結移轉風險的病人施行治療,對於移轉風險較高的病人則須合併體外放射治療。

插種治療有哪些副作用持續多久?
問:插種治療有什麼副作用嗎?術後的不適一般會持續多久?
答:插種手術後,有些人會抱怨陰囊及會陰部輕微不適,可用止痛藥改善,大約23天緩解,腫脹感一般會在幾週後減弱。術後幾天尿中可能會帶血。近接插種放射治療和體外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滿類似的,主要就是放射線對攝護腺與其周遭器官產生的影響,大約會在植入後12週開始產生。主要症狀是排尿困難如頻尿,尿急,尿流慢或輕微疼痛。症狀可能持續26個月,通常可用藥物控制。偶爾必須留置暫時性導尿管。約25﹪的人會有勃起功能障礙,其中一半可用藥物改善。另外,病人尿失禁的機會不到1,但如果術前排尿情況很不好,或接受過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則尿失禁或尿滯留的併發症機率高,就比較不適合做插種近接治療。腸道因為放射線的影響可能會有排便次數增加、一直想要大便的感覺、大便帶血絲等,一般是輕微的,慢慢會恢復,少部份比較厲害或持續的,病人可能會去看直腸外科,不建議對出血點切片或是燒灼,最多表淺沾福馬林接觸止血即可,以免造成的傷口沒癒合,反而產生深部感染或瘻管。

放射核種的放射性極低
問:插種後病人會具有放射性嗎?
答:不會。核種具有放射性,但病人不會有放射性。因為植入的放射核種之放射性極低,且精確放置到攝護腺內,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放射線都被攝護腺吸收,體外散逸的輻射劑量極低,從未報告有人因接觸病人而受到傷害。但仍建議您對特定易感族群採取防護措施:治療後四個月內避免讓孩童或懷孕婦女坐在您大腿上,正常的接觸如擁抱、親吻、握手等均是可以的。長時間相處大概保持一、兩公尺(伸手可及)的距離就夠。寵物待在您大腿上的風險也是極低。

核種會維持多久的放射性?
問:核種半衰期是什麼意思?插種後核種會維持多久的放射性?
答:半衰期是指放射核種釋出其能量的一半所需的時間。舉例來說,最常使用的碘125的半衰期是60天即指60天後它的能量會降到原先的一半,而6個月後它的強度則降到十分之一,一年後即失去放射活性。

多久才可以進行性行為?精液有放射線嗎?
問:插種後要等多久才可以進行性行為?
答:插種後起初精液中偶爾會帶血,或者前幾次射精高潮時會伴隨疼痛,故建議病人前幾次射精採自慰方式,因為雖然上述的情況不會對伴侶造成傷害,但有可能引起她們的反感,之後性行為則都沒有問題。請注意精液並不會有放射性。如有血塊在精液中亦不會對您的伴侶造成危害。過去建議在前幾次的性接觸使用保險套,因為擔心核種可能跟隨精液排出。這樣的情況極罕見,目前僅一例個案報導核種隨精液排出。若擔心懷孕,建議治療後半年內使用保險套。

經過X光安檢會不會警鈴大響?
問:病人出國經過X光的安全檢測會不會警鈴大響?可以做磁場相關的檢查嗎?
答:放射核種是用鈦金屬作外套,跟其他血管夾或留在身體裡面的醫療器材是一樣的。病人可以通過X光的安全檢測,可以去做核磁共振、有磁場的那些檢查都沒有問題,安全無虞,不會因此有任何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