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張樹人醫師的第一堂課 : 認識攝護腺癌


文◎張樹人

如果各位無暇看完以下長篇大論,但至少瞄一下筆者精心為各位挑選的重點,因這些簡短的訊息可能會幫助自己或周遭的男性朋友。

1. 美國連續十年蟬連男性癌病罹患率第一名:攝護腺癌。
2. 即使被診斷為末期癌病, 但大部分患者仍能自在的活上多年的癌病:攝護腺癌。
3. 世上最接近完美的腫瘤指標: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
4.早期(第一、二期)攝護腺癌的治癒率可高達90%。

攝護腺(或稱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位於膀胱出口、恥骨後方及直腸前方,大小如核桃,攝護腺腺體的分泌液佔精液的百分之二十,它有助於精子的運動與卵子的結合。男性尿道及輸精管在攝護腺的中心穿越直達外界,男性於青少年期開始分泌男性激素後,即開始刺激攝護腺的成長,此後緩慢成長,到了四十歲後即開始加速,到了六十歲高峰期後又開始減緩。因此,有一些男性於五十歲左右開始有頻尿、解不乾淨等現象。

攝護腺癌是因正常腺體細胞發生突變變異後轉化成惡性細胞,無法遏止的不斷分裂增生,奪取鄰近組織的營養,擴展自己的地盤,而後穿越血管或淋巴管,往攝護腺外擴散。基本上這些突變細胞的生成,需要男性激素長久持續的滋養及剌激,因此,攝護腺癌大多是發展十年以上,於五十歲以後方才被診斷出來。直到目前醫學界確定有以下幾種危險因子可能導致或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包括:
1.肥胖或吃較多富含動物性脂肪肉品。
2. 有血親關係的親友罹患有攝護腺癌或乳癌。具有以上危險因子的男性,建議在四十歲後,最好能進行一次攝護腺癌的篩檢,而一般男性也應在五十歲後開始進行檢查。

檢查攝護腺癌的方法

肛門指檢及檢查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兩種檢查攝護腺癌的方法。所謂肛門指檢,是由醫師將食指放入肛門內,觸診攝護腺的後緣,若發現有硬塊或不規則外形,即疑似有癌病現象。至於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則是由攝護腺獨特所分泌的一種蛋白酵素,這是目前世上最接近完美的腫瘤指標,此抗原會有限的被釋放到血中,目前一般使用上將其安全值定在每毫升 4 微毫克以內 (< 4 ng ml),但有些攝護腺發炎,過度良性肥大或攝護腺鈣化等情況也會有上升情況,所以抗原的上升未必意味著一定是癌病造成。因此,對於上述兩種基本檢查有不正常時,即可安排攝護腺穿刺取樣,目前皆採用經直腸超音波引導下,使用一種機械性彈簧細針,進行系統性取樣,在適當的藥物幫助下,這種切片過程大都不須住院及麻醉,且穿刺引起的大量出血或感染也在 1% 以下,這種檢查的準確度大約為 80%,因此若切片結果為陰性仍應定期在門診追蹤。

經診斷為攝護腺癌後,醫師會為病人安排下一階段的期別檢查,其中主要包括全身骨骼核子醫學掃描及骨盆腔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經分析所有臨床資料及檢查結果,醫師即可告知癌病的臨床期別。攝護腺癌可分為四個期別,所謂早期,即癌病仍局限在攝護腺莢膜內,未有往外侵犯現象(第一、二期);若是癌病已往外侵犯,就稱為侵犯性癌病(第三、四期),而若只是周遭組織遭侵犯,並無轉移現象稱為第三期,若發生了淋巴腺、骨骼或遠處器官轉移,則稱為第四期。

治療的方法

攝護腺癌的治療必須針對每位病人的意願、年齡及身體狀況量身打造,治療方法有四種:
1. 觀察追蹤法,待有變化再予以治療。
2. 男性激素阻斷法,即俗稱荷爾蒙治療。
3. 放射線治療。
4. 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

一般而言,觀察追蹤法適用於非常早期(幾近零期)的癌病。而對於其他第一、二期病人,不論是採用放射線治療或根除性手術治療,都有機會治癒癌病。放射線治療目前大都採用高科技、多角度立體隨形直線加速器,此種現代科技大大降低放射線造成的副作用,通常照射七週左右,病人多少都會有暫時性頻尿及腹瀉的症狀,然放射線治療對身體的影響是永遠存在的,生活品質的惡化也是隨時間拉長而增加,對早期癌病的控制率十年可達 70%。根除性手術已進入成熟期,對於改善術中出血、術後尿失禁及性功能的保留,都有顯著的進步,在熟練的醫師手中,術中輸血機率為 5%,術後尿失禁可降至 1%,而性功能保留則平均為 50%。手術包含清除骨盆腔局部淋巴腺、整個攝護腺、兩側貯精囊及部分輸精管的切除,對於早期攝護腺癌,根除性手術的十年癌病控制率可達 90%。

當癌病發生了轉移,這時已不適用根除性的治療方法,使用荷爾蒙治療可暫時壓制癌病,不讓病情惡化。目前醫學界有多種荷爾蒙治療方法,其原則不外乎是徹底清除體內男性激素的產生使其歸零,或是阻斷男性激素與攝護腺癌細胞的結合。荷爾蒙治療會導致男性特徵消失、性無能、潮熱、乳房腫脹、體力衰退等副作用,但病人仍能維持生活的自主性及基本健康,其效果通常可維持三年左右。不管病人接受任何治療方法, 定期追蹤血中 PSA 值,可準確的掌握病情的復發及變化。
民國七十五年時, 台灣攝護腺癌年罹患數為 251 人,至八十五年為 1,000 人, 最近公布的八十九年資料顯示已達 1,888 人,並排名男性癌病的第六名, 可謂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病。然而國人目前初診斷為攝護腺癌時有超過60% 的癌病已為侵犯轉移性癌病, 相對美國目前每年有18 萬人診斷為攝護腺癌,其中90% 為早期癌。在西方世界乳癌及攝護腺癌發生率幾近相同,在民國八十九年國人乳癌罹患數為 4,642 人,因此目前依估計尚有 2,500 人左右罹患攝護腺癌而尚未診斷出,這些人在未來可能是以末期癌出現,要改善這些狀況需要整個社會的認知與宣導。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

對於已罹患攝護腺癌的病人或具高危險因子的正常人,依據目前可靠的醫學證據,有幾種自我保健、預防癌復發或惡化的方法:
1. 少吃肉類食品。
2. 每日補充 Vit E 400 國際單位。
3. 每日服用硒( Selenium ) 200 微毫克。
4. 多吃蕃茄,生熟皆可。

攝護腺癌已確定是現代開發國家最盛行及最具威脅性的男性癌病,這種趨勢在未來應將會印證到東方世界。身為男性,多了解一些有關自己器官的知識,將有助於面對這個打擊時,少一分慌張、沮喪與逃避。(本文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1 則留言:

  1. 親愛的版主:

    上項文章中關於硒及維他命E有新的醫學研究報導,簡要如下: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突然中斷一項大型研究,這個高達3萬5000人、追蹤長達七年的大型研究發現,攝護腺癌病患補充硒元素、維他命E,不僅無助於預防攝護腺,甚至會導致血糖升高、攝護腺癌惡化。國內攝護腺癌權威醫師也呼籲民眾停用硒元素、維他命E。 國內攝護腺癌權威、和信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樹人以「醫學大海嘯」形容這個研究結論。張樹人說,過去,全世界有上千萬人在吃硒元素,甚至連專業醫師自己都會補充硒元素,用以預防攝護腺癌,沒想到竟然錯了十年!

    詳見攝護腺癌防治協會部落格:http://blog.udn.com/TPCPA/3841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