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綠光攝護腺汽化術的優勢

這個手術基本上是透過雷射光纖傳導經尿道膀胱鏡深入攝護腺組織,以高能量的綠光雷射將多餘的攝護腺肥大組織瞬間汽化掉。

文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何芳菊主任(公共事務室):攝護腺肥大是怎麼形成的?
  
楊聯炎醫師(泌尿外科):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它位於膀胱的尾部包圍著尿道,其功能是分泌部份的精液幫助精子通過尿道。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會影響到台灣一半以上五十歲男性的生活品質。
  
  男人的攝護腺發育有兩個高峰期,一個是出生到十五歲,此時體積大約長到十五公克;第二個高峰大約是在四、五十歲以後,其發育原因不明,可能與男性賀爾蒙有關係,因為古代的太監並沒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一旦攝護腺肥大以後它會往外長也會往內長,增生的組織一旦壓迫到尿道,就會造成排尿困難,會有小便遲緩、流速變弱、頻尿甚至會一直滴滴答答的現象而影響到生活品質。
  
何芳菊主任:現在攝護腺肥大是否有比較令人滿意的治療?
  
楊聯炎醫師:泌尿科在過去二十年來一直在思考能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取代「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現在有了更好的選擇也就是「綠光攝護腺汽化術」。這個手術基本上是透過雷射光纖傳導經尿道膀胱鏡深入攝護腺組織,在光纖前端會有一個光指引需要汽化的地方,確定之後醫師會踩下踏板,此時前面指引的紅光就變成綠光,以高能量的綠光雷射將多餘的攝護腺肥大組織瞬間汽化掉,就這是為什麼稱為「綠光攝護腺汽化術」。
  
 在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初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一直到五十年前發明了利用膀胱鏡經尿道來刮除攝護腺,這個「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稱為TURP,一直都是一個黃金標準,它就像是拿一把刀把蘋果的果核及部份果肉都刮掉,剩餘的部份果肉與果皮形成一個空腔。這個手術基本上至少要刮滿一百五十個人的經驗累積才會成熟,在過去它是屬於高難度的手術,但隨著國內的普及,對於這個手術也都滿嫻熟了。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雖然它是黃金標準,但是它有幾個問題,首先,它很容易造成出血,它是利用像鐵絲一樣的東西通電稱為「電刀」刮除多餘的攝護腺組織,各位想像刮下來以後一定會流血,所以進行這個手術時我們是邊止血邊開刀,所以它很容易在術後發生出血;第二,因為在手術當中需要反覆進出尿道,所以尿道比較容易因磨擦而受傷,估計不到百分之五的病人尿道會因受傷發生狹窄的現象;第三,恢復期較長,我們建議病人三個月內不得提重物、騎摩托車、爬很高的樓梯,因為如果傷口出血就容易產生併發症。
  
何芳菊主任:請問病人在進行綠光攝護腺汽化術之前,需要做什麼樣的準備呢?手術大約要費時多久?
  
楊聯炎醫師:綠光攝護腺汽化術跟一般的攝護腺刮除術的術前準備是一樣的,只需簡單的抽血、心電圖、腔部的x光片、驗血、驗尿就夠了,病人毋需太擔心。整個手術過程需要要多久,這要看病人的攝護腺體積多大,正常攝護腺平均體積約小於二十公克,大部份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其攝護腺體積都是三十公克左右,這種情況大約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手術。但隨著攝護腺肥大體積越大,要氣化的組織就越多此時就必須花更多時間。曾經有個病人攝護腺肥大到一百多公克而無法排尿,這個病人就整整做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手術,病人在術後已能正常排尿,到現在門診追蹤情況都十分良好。
  
何芳菊主任:病人在接受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楊聯炎醫師:基本上手術當天早上來醫院予以半身麻醉,手術後病人可以選擇放置導尿管或不放置導尿管,我們建議病人放置導尿管一天就可以了,用以預防術後因半身麻醉及汽化造成的灼熱不適感,隔天早上就可以拔除導尿管,只要排尿順暢隔天就可以回家休息了。比起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病人在術後需要插置導尿管四天左右,要好過多了。建議裝導尿管主要是因為半身麻醉會造成膀胱暫時的無力,再加上經過汽化手術,雖然沒有傷口也不會流血,但是不適的刺激感還是存在。曾經有幾個病人沒有裝導尿管,在出院回家休養時就感覺到很不舒服,因此之後我都會建議病人在術後插導尿管。
  
何芳菊主任:病人在做完手術回家以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楊聯炎醫師:希望病人要喝足夠的水,讓小便可以稍微多一點,因為病人術後初期小便會有些白色渣渣,那就是有些被氣化的組織還附著在攝護腺上,可以藉由多喝水將它排出,其他並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甚至在吃抗凝血劑的病人也可以做這項手術,因為手術過程幾乎不流血,但一般我們還是會建議病人先停藥一陣子再做,比較安全。
  
何芳菊主任:做完手術多久以後就可以恢復正常上班?
  
楊聯炎醫師:事實上病人隔天就可以做輕鬆的運動,但建議至少休息三天,在一週內都可以從事正常活動,我有個病人是台商,他禮拜一做這項手術,在禮拜四就坐飛機回大陸去,一切都很好。
  
何芳菊主任:接受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後對性功能有沒有什麼影響?
  
楊聯炎醫師:接受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對性功能並不會造成影響。值得一提的就是傳統的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是使用電刀,電刀會破壞膀胱頸。我們知道男性的射精部是在攝護腺尿道裡面,那射精的時候是膀胱頸緊縮,逼迫儲精囊中擠出來的精液往尿道射出去。一旦施行過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之後,膀胱頸的結構遭受到破壞,所以幾乎百分之百的病人會有逆行性射精的現象。而使用綠光攝護腺汽化術情況會好一點,少部份的病人在術後會有逆行性射精的現象,以致於射精量變少但在尿道口還是可以有精液出來。這點一定要讓病人了解。
  
何芳菊主任: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健保並未給付,請問自費費用為多少呢?
  
楊聯炎醫師:目前病人如選擇進行「綠光攝護腺汽化術」需自費15萬左右,因為它是美國的專利產品,所以相當昂貴,我們之所以會引進是因為很多病人要求我們提供這項手術讓他們有機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綠光攝護腺汽化術手術過程基本上比傳統電刀手術簡單,病人的恢復時間也快,在美國大概已經用了將近五年了,臨床報告顯示病人對它的治療效果有極高的滿意度,但是這個價錢實在是太貴了,希望在未來可以大幅調降。
  
 傳統的「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本院醫師也都做得相當好,病人不必太擔心,有什麼問題歡迎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