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攝護腺癌與您的健康

攝護腺癌與其他癌病相比是比較溫和的,但愈年輕的病人,惡性程度愈高,若不早期診斷與治療, 死於攝護腺癌的機會很高,而且發病後的生活品質十分地差。 五十歲以上的男性, 應每年做肛門指檢與抽血檢驗PSA。

楊聯炎 醫師

一、前言

近年來美國攝護腺癌的盛行率已穩居男性癌病第一位,台灣也已進入前十名,預料它的排名也會繼續上升。它的治療需要家庭科醫師,泌尿外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以及腫瘤內科醫師的密切合作。這個團隊中每一位成員對於診斷、
分期、治療都有很大的貢獻,進而延長病人的壽命,並改進生治品質。

二、流行病行學

攝護腺癌好發於黑人,其次為白人,亞洲人殿後。美國七十至七十九歲的男人約有三成臨床上 可診斷出攝護腺癌,八十至八十九歲則高達67%,而三成至五成病人在初次診斷時已有局部侵犯 或遠端轉移的現象。亞洲人盛行率較其他人種為低的原因可能是環境以及飲食的差異。

三、致病因素

雖然盛行率高,但詳細的原因不明,但與男性激素有密切關係。因為在青春期前閹割的男性不會有 攝護腺癌以及攝護腺肥大的發生。
可能的致病因素:
1. 高脂飲食 2. 遺傳基因 3. 環境的毒素,如重金屬。 4. 病毒感染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之間的關係仍不明,但攝護腺肥大會使得攝護腺癌的診斷比較困難。

四、診斷

一般而言,攝護腺癌沒有症狀,有症狀時大多已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症狀包含了:
1. 頻尿或小便不通暢。
2. 骨盆腔淋巴結轉移造成下肢水腫。
3. 骨骼疼痛(骨骼轉移)。

肛門指檢與血中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數值是目前診斷攝護腺癌的第一線工具。直腸緊貼在攝護腺 的後方,所以醫師可用食指經肛門放入病人的直腸,來觸診攝護腺。這項檢查稱為肛門指檢。 正常的攝護腺應該是柔軟的,而癌組織會比較硬,有不規則的結節,甚至像石頭一般硬。 但非常肥大的攝護腺,發炎,結石以及先前的切片與手術也會影響到肛門指檢的判斷。

攝護腺上皮細胞與癌細胞都會分泌攝護腺特殊抗原(PSA),但癌細胞會分泌十倍以上的量, 所以PSA是相當敏銳的腫瘤指標。PSA自八零年代末開始作篩檢的工具後,已使得攝護腺癌容易 早期發現。攝護腺特殊抗原(PSA)的正常值為小於或等於4 ng/ml。

組織切片:一旦肛門指檢有 懷疑或PSA上升,即應作組織切片以求診斷。由於科技的進步,切片可以在經直腸超音波的引導下做,不但可以切片,還可評估攝護腺的狀況,這項檢查稱為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攝護腺切片。在做切片前應給予灌腸,並投予三天的口服抗生素以避免感染。

病理檢查:組織切片經過固定、 染色以及病理醫師的判讀後,即可診斷切片是否含有癌細胞組織。 PSA高於正常值應先做經直腸 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攝護腺切片,絕不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

筆者在美國休士頓貝勒醫學院作泌尿腫瘤科的臨床訓練時,攝護腺癌大師史卡第諾醫師(Dr. Peter T. Scardino,筆者的老師) 一再強調此點,而這也是全世界泌尿醫學界的共識。但台灣卻有不少的病人卻因PSA高就做了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這個程序不對!應先做攝護腺切片,若無癌細胞,而且病人有攝護腺肥大 合併解尿困難,才需做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

五、攝護腺癌的分期

第一期:肛門指檢正常,但PSA上升做切片或做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而得到診斷。
第二期:肛門指檢已有不正常的發現。
第三期:癌細胞已侵犯超出攝護腺鞘膜或侵犯儲精囊。
第四期:侵犯鄰近的器官。

電腦斷層攝影可以評估骨盆腔淋巴結是否有擴散的可能,而骨骼掃瞄可以評估骨骼是否有癌細胞轉移 的可能。

六、治療

應該依據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病的分期來考量。
1. 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如果癌細胞仍局限在攝護腺內,年齡在七十歲以內, 而且身體狀況適合的話,手術是很好的選擇。手術包含骨盆腔淋巴結摘除術(作為病理分期之用), 切除攝護腺及儲精囊,以及接合膀胱頸及尿道。近年來由於解剖以及技術的進步, 手術後尿失禁的機率已降至百分之二
以內,同時在選擇性的病人上可以施行神經保留,以保存性功能。


2. 放射治療(External Bean Radiation):放射治療的目的是治療癌病而且避免手術的後遺症,如陽萎 及尿失禁。但治療的效果難以評估,因為:
(1) 雖然PSA大多會下降,但放射治療後攝護腺重覆作切片,通常可以找到癌細胞。
(2) 無法知道淋巴結是否有轉移。
(3) 放射治療的劑量以及照射的方法視放射腫瘤科醫師的不同而有差別。 它的併發症有:腸胃道不適,頻尿,解尿疼痛以及尿道狹窄,陽萎等,近年來放射治療也應用 在手術後局部復發的病人。


3. 放射性金屬植入(Brachytherapy):傳統的恥骨後方植入法(開刀植入)的效果不佳。近年來以超音波 或電腦斷層作引導由會陰部植入的方法在美國漸漸風行,可是目前還沒有長期的追蹤報告, 所以效果難以評估。

4. 冷凍治療:以超音波作引導將冷凍探頭由會陰部插入,將癌細胞冰凍,但目前仍在實驗階段。

5. 男性激素去除療法(荷爾蒙療法):大部份的攝護腺癌細胞需要男性激素的滋潤。所以一旦去除了男性激素,可以抑制大多數的癌細胞生長。當攝護腺癌有局部侵犯 (第三或第四期)或遠端轉移時,前面所說的四種療法通常無效。這時候就可考慮去除男性激素。 傳統的方法是去勢(睪丸切除術),近來可以用藥物來達到去
除男性激素的目的而保留睪丸。

七、結論

攝護腺癌與其他癌病相比是比較溫和的,但愈年輕的病人,惡性程度愈高,若不早期診斷與治療, 死於攝護腺癌的機會很高,而且發病後的生活品質十分地差。
所以五十歲以上的男性, 應每年做肛門指檢與抽血檢驗PSA。若有任何的異常,則應做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合併 攝護腺切片,以求早期診斷進而早期治療,方可延長壽命且增進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