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腫瘤內科於攝護腺癌的角色

腫瘤內科的照護方面主要是配合泌尿外科提供荷爾蒙藥物治療,對於荷爾蒙藥物產生抗藥性情況下使用化學藥物治療或類固醇治療,以及偵測並處理攝護腺癌的內科問題。 好的疼痛控制就相形重要而能提供病人一個好的生活品質。

血液腫瘤科 譚傳德 醫師

腫瘤內科的照護方面主要是配合泌尿外科提供荷爾蒙藥物治療,對於荷爾蒙藥物產生抗藥性情況下使用化學藥物治療或類固醇治療,以及偵測並處理攝護腺癌的內科問題,例如貧血、腎功能衰退、骨骼轉移的疼痛控制、骨骼以外轉移的處理、以及攝護腺癌合併的凝血功能異常之處理。
一般的觀念中,第一期至第三期的攝護腺癌是以 " 局部治療 ",亦即外科手術切除攝護腺或局部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為主。荷爾蒙藥物的早期使用並無法提高治癒率或延長存活期,但在1997年美國的Southwest Oncology Group(簡稱SWOG)的研究中,以血液內的PSA來評估,確認早期合併使用荷爾蒙藥物可延長無病控制率(Disease free survival);同樣,賓州大學也有相同的結論。兩者皆發表於1997年的放射腫瘤雜誌(Red Journal)中。

對於第四期的內科治療,則以荷爾蒙藥物為主。因為雄性荷爾蒙是攝護腺癌的生長因子,所以荷爾蒙的藥物就以抗雄性激素為主。其中,現在最常用的即是稱為 Leuprolide的一種作用在腦部下視丘腦垂體達到抑制雄性激素的目的 。每月注射一次,它不像合成女性激素藥物可能有的心臟血管潛在副作用,但價錢昂貴。其他如合成的女性激素 Diethylstilbestrol(簡稱DES)及黃體激素(Megace),以及抗雄性激素(flutamide)都是常選擇的藥。

晚期的攝護腺癌因常有骨骼轉移,所以病人可能面臨嚴重的骨骼疼痛。因此,好的疼痛控制就相形重要而能提供病人一個好的生活品質。同時,也不可忽略骨骼放射性治療以及使用保護骨骼的藥物Bisphosphanate(如Palmidronate或Bonefos)都是要考慮的。

最後提到有關病人的攝護腺癌若對荷爾蒙產生抗藥性,也就是疾病在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中繼續擴展時,首先要更換荷爾蒙藥物,因為這依然是有效而毒性小的治療方式。如果對多種荷爾蒙有抗藥性,則可考慮使用化學治療。目前本院使用 estramustine搭配vinblastine治療,國外也有人試用Taxol,但效果仍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